WFU

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髖關節疼痛而且彎腰卡住,當心髖關節唇受傷

         林杏青 醫師
         劉家豪 物理治療師

台灣在東京奧運創下前所未有的好成績,然而許多運動員是帶著傷在場上拼搏。空手道好手文姿云曾在2013亞運的金牌戰中受傷,導致右髖關節唇 (acetabular labrum)破裂,經過持續的復健治療及訓練,終於再回到場上並且站上奧運舞台,箇中辛苦只有選手本人及運動醫學團隊了解。

空手道的踢擊和膝擊都跟髖關節的活動及控制有關,而髖關節過度的活動可能傷及髖關節唇。其實不只運動員,髖關節唇受傷其實是最常見的髖關節內的病變原因,也是髖部疼痛的常見原因。

「髖關節唇」是什麼?


髖關節的形狀像是放在碗裡面的球,碗是骨盆的髖臼,而球則是股骨頭。然而若沒有將股骨頭好好的包覆在髖臼內,就可能造成脫位。髖關節唇是一圈包覆在髖臼周圍的纖維軟骨,負責增加髖臼的深度,增加髖關節的穩定度,而且不讓髖臼及股骨頭在髖部活動時互相碰撞。


常見造成髖關節唇受傷的原因包括:
  • 外傷:最常見,約佔2/3,包括運動傷害、車禍等原因
  • 髖關節退化
  • 髖關節發育不良
  • 股骨髖臼撞擊症候群
若髖關節唇受傷,可能會有以下症狀:
  • 髖部深處疼痛或僵硬感:最常見,多在髖部前側及外側,可能會延伸到鼠蹊部或臀部
  • 取決於受傷的位置,活動時髖關節在某些角度感覺卡到甚至疼痛
  • 髖部活動時會有不穩定的感覺,感覺好像要脫位
  • 身體向前彎曲,例如穿脫鞋襪的姿勢,容易誘發疼痛

髖關節唇受傷如何診斷?


髖關節唇受傷的病人,除非合併髖關節退化等其他狀況,否則往往X光是正常的。傳統上,核磁共振 (MRI)搭配磁振關節攝影術可以最明確的診斷髖關節唇受傷。

近年肌肉骨骼超音波的發展,可以幫助醫師在診間就先大致評估髖關節的狀況,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髖關節唇是髖臼韌帶的延伸,而且髖關節唇受傷常常會合併周遭軟組織的受傷,甚至髖關節積水,肌肉骨骼超音波可以檢查髖關節及周圍的肌腱韌帶。

除了診斷,肌肉骨骼超音波可以輔助超音波導引診斷性注射,意思是將麻醉藥透過超音波導引精準注射到可能的病灶處,如果注射後症狀減輕,該位置就可能是病灶所在。


髖關節唇受傷如何治療?


髖關節唇的血流供應只有在外圈的1/3,內圈的2/3只能依靠外圈擴散進來的養分,因此修復能力較差。

髖關節唇受傷的保守治療包括:
  • 動作調整,需要改變運動訓練的方式。例如深蹲可以以四分之一蹲作為初始訓練的方式以免增加髖關節壓力,弓箭步單腿蹲也可以先不要蹲太低。
  • 超音波導引髖部注射治療,包括增生療法 (例如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及玻尿酸等
  • 物理治療及運動訓練治療:初期可以增加核心肌群的控制與訓練,例如以俯撐、側平板支撐、星星運動做訓練逐漸進階到單腿蹲轉體。心肺功能運動則以游泳、飛輪較為適合 (注意飛輪訓練中要減少髖關節彎曲的幅度,可以把坐墊調高)。

俯撐 (棒式):脊椎中立,身體呈一直線,肩關節大約90度


側平板支撐 (側棒式)


星星運動:側平板支撐下外展髖關節


單腿蹲轉體:髖關節彎曲45度下弓箭步,旋轉軀幹,可配合負重


2020年一個關於髖關節唇受傷青少年運動員的研究發現,上述保守治療能讓69%的運動員回到正常狀態,然而當保守治療失敗,還是需要關節鏡手術介入,修補髖關節唇。

髖關節唇關節鏡手術後的復健訓練,可分為四期:
  • 第一期 (術後第1至4周):降低疼痛及腫脹,開始早期運動介入。初期以拐杖及助行器輔助步行。訓練以墊上運動為主,維持髖關節活動度,例如上述的星星運動,側平板支撐下外展髖關節,每回合10 ~ 20下,一天3回。
  • 第二期 (術後第5至7周):增加關節活動度、肌肉延展性及肌力訓練。弓箭步可以放鬆延展股直肌及腰大肌;側躺做髖關節外展肌群的肌力訓練;平躺單腳拱橋同時訓練核心肌群與髖關節穩定度。





第三期(術後第8至12周):目標是恢復到完全的關節活動度和足夠應付大部分生活起居的肌力,復健運動例如用彈力帶練習側向走,訓練髖外展肌群。 


第四期(術後12周以上): 這個時期我們稱之為「回到運動期」,顧名思義就是逐漸回歸原本的專項運動訓練,以文姿云選手的空手道為例,需要大量的身體旋轉、重心轉移、單腳承重,因此在這個時期應開始和教練、醫師、運動防護員或物理治療師討論,依照原本專項運動訓練的方式,稍微降低強度、共同擬定新的訓練菜單。

結語


髖關節唇受傷是復健科門診常見的隱形殺手,不只常見於運動員,一般人也常受髖關節唇受傷之苦。不過經過治療,多數人可以擺脫傷痛回到正常生活,就像文姿云一樣,受傷治癒後依然在賽場上發光發熱。


陳渝仁醫師的門診資訊


參考資料
  1. Nashville Sports Medicine and Orthopaedic Center, (2021, March 23). Hip Knee Shoulder Elbow | Sports Medicine. https://nsmoc.com/
  2. Murtha, A. S., Bomar, J. D., Johnson, K. P., Upasani, V. V., & Pennock, A. T. (2020). Acetabular labral tears in the adolescent athlete. Journal of Pediatric Orthopaedics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