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孩子X型腿怎麼辦? X型腿跟扁平足有關嗎?

 作者:陳渝仁 醫師 

4歲的小傑正是活蹦亂跳的年紀,最近小傑回家常說膝蓋跟腳底痛,小傑爸爸上網查了一下疼痛特徵,感覺不像生長痛,但仔細觀察後發現,小傑不僅跟自己一樣有扁平足,而且小傑跑起步來,膝蓋內側幾乎貼在一起,而且步態有些外八。小傑爸爸覺得不太對勁,於是帶小傑到兒童復健科就診。醫師仔細評估了小傑的下肢以及成長狀況,告訴小傑爸爸,小傑是「生理性X型腿」合併扁平足,只要密切追蹤就好,聽完醫師的解釋,小傑爸爸安心許多,但也納悶小傑的姊姊在4歲時好像沒有跟小傑一樣,而且小傑的姊姊也沒有扁平足,姐弟怎麼會差這麼多?

為什麼孩子會有X型腿?


若雙膝緊靠,腳踝之間距離過大、無法併攏就是俗稱的X型腿(knocked knees),醫學上稱為膝外翻(genu valgum)。因為有X型腿的人走路時膝蓋會過於靠近,可能互相撞擊,因此英文名為「撞擊的膝蓋」。另一方面,當孩子下肢伸直、雙側腳踝緊靠,若雙膝之間的距離過大,看起來像是O型,就是俗稱的O型腿(bow leg),醫學上稱為膝內翻(genu varum)。

孩子出生時是O型腿,之後慢慢變直,大約在2歲時是下肢筆直,然後再慢慢變成X型腿。多數孩子的X型腿在3 ~ 4歲最明顯,之後再慢慢變直。大約到11歲時,孩子的膝蓋會回到筆直或輕微X型。若孩子的X型腿大致符合上述的敘述,稱為「生理性X型腿」,只要密切追蹤即可,不需要接受X光檢查,也不需要使用號稱矯正膝蓋的輔具。研究發現,使用膝蓋矯正輔具並不會使膝蓋軟骨因不當受力造成的損傷減少,因此膝蓋矯正輔具對生理性X型腿沒有特別幫助。

因此,要矯正X型腿並不需要膝蓋矯正輔具,部分狀況下會建議使用鞋墊。研究發現,X型腿的孩子腳踝距下關節(subtalar joint)旋後(supination)增加,因此部分X型腿較嚴重的孩子,可以考慮使用鞋墊來改善足部的活動穩定度。此外,許多X型腿的孩子會合併扁平足,而扁平足會使X型腿的角度更大,因此建議使用加強足弓支撐的鞋墊。

生理性X型腿的孩子通常符合下面特徵:
  • 介於2 ~ 5歲
  • 雙腳對稱,雙膝外翻角度差不多
  • 身材正常,在生長曲線的正常區間內
  • 沒有嚴重症狀,偶爾膝蓋疼痛


這樣的X型腿要提高警覺


相對於只需要密切追蹤的生理性X型腿,「病理性X型腿」代表背後有較嚴重需要處理的狀況。X型腿的孩子若有以下狀況,就要提高警覺,建議找兒童復健科醫師評估:
  • 年紀小於2歲或大於7歲
  • 雙腳不對稱、一邊膝蓋的外翻較大
  • 雙膝併攏時,雙腳踝之間的距離超過8公分
  • 身材矮小
  • 當走路重量落在膝蓋時,膝蓋會向內突出 (medial thrust)
  • 4 ~ 5歲時X型腿不僅沒有改善反而惡化
  • 步態外八
  • 走路時膝蓋持續摩擦影響生活
常見的病理性X型腿原因是膝蓋周圍骨頭有過外傷或骨折,影響生長板的生長,例如脛骨內側的生長速度若大於外側,就會造成X型腿,甚至長短腳。此外,骨骼代謝異常疾病或腫瘤,也可能造成病理性X型腿。

要特別一提的是,體重過重的孩子較有可能有嚴重的X型腿,若孩子的身體質量指數(BMI) 跟同齡同性別的孩子相比,超過第95百分位,建議減重。

一分鐘評估孩子的X型腿


2 ~ 5歲的孩子本來就有X型腿,正常狀況應該要逐漸改善。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評估孩子的X型腿有沒有逐漸改善。


改善X型腿的復健運動這樣做

  • 股四頭肌肌力訓練
  • 俯臥抬腿
  • 弓箭步
  • 側向走
  • 縮足運動
  • 小腿上提

結語


2 ~ 5歲的孩子通常有明顯的X型腿,下肢會隨著年齡漸長逐漸變直,孩子通常在11歲時,膝蓋會回到筆直或是稍微X型。但若孩子的X型腿沒有逐漸改善、雙腳不對稱或是有明顯的症狀,建議儘早就診評估是否有病理性X型腿。許多X型腿的孩子同時有扁平足,可先以運動治療,若嚴重時可考慮使用鞋墊。多數X型腿並不可怕,只需要好好追蹤加上保守治療,就可以讓孩子健康成長。


跟陳渝仁醫師一起運動長高➜



參考資料

  1. Sutherland DH, Olshen R, Cooper L, Woo SL. The development of mature gait. J Bone Joint Surg Am. 1980 Apr;62(3):336-53
  2. Jafarnezhadgero A et al. Effects of an elastic resistance band exercise program on kinetics and muscle activities during walking in young adults with genu valgus: A double-blinde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lin Biomech (Bristol, Avon). 2021 Jan;81:105215
  3. Pfeiffer SJ et al. Effects of a knee valgus unloader brace on medial femoral articular cartilage deformation following walking in varus-aligned individuals. Knee. 2019 Oct;26(5):1067-1072
  4. Schoenecker PL, Rich MM, Gordon JE. The lower extremity. In: Lovell and Winter’s Pediatric Orthopaedics, 7th ed, Weinstein SL, Flynn JM (Eds), Wolters Kluwer Health, Philadelphia 2014. p.1261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