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9日 星期日

小腿外側、足踝外側踩地就痛,別忘了「腓骨肌腱」疾患!

作者:陳渝仁 醫師 

 
小蘇假日的休閒活動是直排輪及足球,近期迷上三鐵,不時會去路跑,有時還會去跑山。

這幾個星期,小蘇發現跑步時足踝外側會疼痛,時不時腫脹,而且感覺有東西滑過腳踝內側。小蘇印象中沒有腳踝扭到,但是疼痛似乎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小蘇想起之前復健科醫師提醒過她是高足弓,運動強度較高時要注意腓骨肌腱受傷。小蘇連忙到復健科就診,醫師用超音波檢查後,告訴小蘇她的腓骨肌腱撕裂,建議休養並且接受增生療法注射治療,小蘇很懊惱,到底自己的訓練出了什麼問題?這個賽季會不會報銷?

什麼是「腓骨肌群/肌腱」?


腓骨肌群包括腓骨長肌(peroneus longus)及腓骨短肌(peroneus brevis),是足踝外側重要的肌群,負責蹠屈(腳踩地)、足部外翻(腳底向外)及足踝關節活動的穩定性。

腓骨肌群起源於小腿外側,繞過外踝(腳踝外側的凸起)後,腓骨短肌的肌腱接在第五蹠骨的基部,腓骨長肌則是繞過腳底接在第一蹠骨及楔形骨。



為什麼會有腓骨肌腱疾患?


腓骨肌群負責腳踩地的起始動作及足踝穩定,相當容易被過度使用。腓骨肌腱在繞過外踝處的上下有支持帶包覆以維持穩定性,然而若遭受外傷、使用過度或是腓骨肌腱下方的骨槽(groove)太淺,就可能使包覆肌腱的肌腱受損、肌腱受傷撕裂,或是肌腱脫位,統稱為腓骨肌腱疾患(peroneal tendon disorder)。

除了外傷,會造成腓骨肌腱疾患者主要是會對腓骨肌腱造成過度壓力的活動,包括:
  • 跑上坡、或是不平的地面
  • 會快速變換角度的運動,例如足球、籃球
  • 直排輪,特別若是穿著不合腳的裝備

研究顯示,高足弓會使足部壓力分佈較不平均,也因而更容易有腓骨肌腱疾患;此外反覆腳踝扭傷後、不穩定的腳踝,也比較容易產生腓骨肌腱疾患。

腓骨肌腱疾患有什麼症狀?


常見的腓骨肌腱疾患症狀包括:
  • 站立或是走上坡時腳踝外側疼痛
  • 外踝後側到足踝外側、沿著腓骨肌腱有壓痛,甚至紅腫熱
  • 腳背向上或是足部外翻的動作會造成疼痛
  • 若是嚴重的腓骨肌腱炎,不只活動,連腳踝被動外翻內翻都會疼痛
  • 腳踝活動(特別是腳背向上、足部外翻)時「啪」一聲,感覺有東西滑過外踝

腓骨肌腱炎/撕裂/脫位怎麼診斷?


腓骨肌腱疾患透過病史詢問及理學觸診檢查就可以診斷,醫師原則上會使用肌肉骨骼超音波確認腓骨肌腱是發炎或者已經撕裂,並且以動態檢查確認是否有肌腱脫位的狀況。此外,腓骨肌腱疾患可能合併蹠骨的撕裂性骨折或是韌帶損傷,因此以超音波一併評估較為完整。



腓骨肌腱炎/撕裂/脫位的治療方法


  • 藥物:短期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乙醯胺酚等
  • 物理儀器:熱療、電療及雷射等儀器可以幫助腓骨肌腱修復
  • 徒手運動治療:治療師以手法放鬆腓骨肌腱及周邊肌腱韌帶,並且以運動治療,足踝穩定肌群
  • 輔具:若有足弓問題,以適當鞋墊調整足部壓力
  •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以超音波導引將增生藥物精準注射到腓骨肌腱發炎或撕裂處,若是脫位則注射到受傷的支持帶,加強腓骨肌腱的穩定性,使用的藥物包括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高濃度葡萄糖等。2014年的臨床研究發現,以PRP注射治療腓骨肌腱疾患,可以促進肌腱癒合,並且長期的功能改善較佳。


腓骨肌腱的復健運動這樣做




結語


腓骨肌腱疾患是小腿外側或足踝外側疼痛相當常見的原因,以增生注射修復受損組織,並且以輔具及徒手運動訓練根本調整足踝穩定性及肌力,才能徹底解決腓骨肌腱疾患。

陳渝仁醫師的門診資訊


參考資料

  1. Heckman DS, Gluck GS, Parekh SG. Tendon disorders of the foot and ankle, part 1: peroneal tendon disorders. Am J Sports Med. 2009 Mar;37(3):614-25
  2. Park HJ, Cha SD, Kim HS, Chung ST, Park NH, Yoo JH, Park JH, Kim JH, Lee TW, Lee CH, Oh SM. Reliability of MRI findings of peroneal tendinopathy in patients with lateral chronic ankle instability. Clin Orthop Surg. 2010 Dec;2(4):237-43
  3. Dallaudière B, Pesquer L, Meyer P, Silvestre A, Perozziello A, Peuchant A, Durieux MH, Loriaut P, Hummel V, Boyer P, Schouman-Claeys E, Serfaty JM. Intratendinous injection of platelet-rich plasma under US guidance to treat tendinopathy: a long-term pilot study. J Vasc Interv Radiol. 2014 May;25(5):717-23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