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什麼是「分離焦慮症」?孩子有分離焦慮怎麼辦?

作者:陳渝仁 醫師  

浩浩出生後一直由媽媽帶大,算是個天使寶寶,直到2歲準備要去幼幼班,浩浩媽媽發現浩浩會抗拒出門,跟媽媽一分開就大吵大鬧,在幼兒園常會跟老師說肚子痛,就醫檢查也從沒發現異狀。浩浩媽媽發現浩浩最近睡覺有時候會大叫像是在做惡夢,浩浩媽媽擔心浩浩是不是人家說的「分離焦慮」。

什麼是「分離焦慮」?


分離焦慮是指孩子跟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分開時會有過分焦慮、不安的狀態。原因可能是當孩子開始對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產生熟悉感,擔心他們離開就不會再回來,因而有不安的感覺,所以哭鬧不休。

部分研究發現,分離焦慮可能跟孩子血液中的腎上腺素及血清素的濃度有關,也可能跟生活中的壓力有關。一般來說,分離焦慮在孩子3歲左右會逐漸消退。

分離焦慮有什麼症狀?什麼是「分離焦慮症」?


孩子分離焦慮常見的症狀包括:
  • 反覆且過度的擔心會跟家或家人分離
  • 持續擔心父母或所愛的人會因為疾病或災難而消失
  • 持續擔心壞事會發生,例如被綁架
  • 因為擔心分離而拒絕離開家
  • 不願意單獨待在家中
  • 不願意單獨入睡
  • 常做關於分離的惡夢
  • 當預期會跟家人分離時,說有頭痛、肚子痛或其他症狀

當孩子符合上述多個症狀,而持續大於4週,而且影響日常生活及就學,就要評估是否不只是單純的分離焦慮,而是達到疾病,也就是「分離焦慮症」的狀態。


孩子有分離焦慮怎麼辦?


當孩子有分離焦慮,父母應該給予跟年紀相符的安撫,例如熟悉的玩具,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如果要暫時離開孩子,要讓孩子知道自己會再回到他身邊,並且把孩子交給他熟悉的人照顧,渡過這段時間。

父母及照顧者要了解什麼是讓孩子會有壓力的環境,並且在面對壓力前就擬定策略,讓孩子逐漸適應。此外,要跟老師保母及醫療人員(早期療育治療師)討論面對孩子分離焦慮的方針,讓孩子在壓力環境也有足夠的安全感。

照顧孩子已經很辛苦了,分離焦慮孩子的父母及照顧者更是有極大的壓力,適時求援、尋求社區或家長支持團體的心理或實質意見協助,也能維繫照顧者的身心健康。

結語


分離焦慮相當常見,合宜的給予安全感及安撫,通常可以陪孩子走過這個過渡期。若分離焦慮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務必就醫接受評估治療,避免演變成分離焦慮症,甚至持續到青春期。



參考資料

  1. First MB, Yousif LH, Clarke DE, Wang PS, Gogtay N, Appelbaum PS. DSM-5-TR: overview of what's new and what's changed. World Psychiatry. 2022 Jun;21(2):218-219
  2. Patel AK, Bryant B. Separation Anxiety Disorder. JAMA. 2021 Nov 9;326(18):1880.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