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戴口罩也不喘的運動 - 超慢跑

作者:陳渝仁 醫師 

本土新冠疫情趨緩,五十多歲的張先生很開心終於可以再次慢跑,然而戴上口罩跑步,讓張先生差點跑到一半昏倒,究竟戴口罩應該要如何運動呢?

習慣戴口罩的生活


2021年9月發表在美國傳染病疾病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原始的新冠病毒,變種新冠病毒在空氣中傳播的能力越來越強,甚至達到100倍的差距。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日常生活可能很難擺脫口罩,不管是生活或是運動,我們要學著跟口罩共處。

國外研究指出,健康人戴口罩從事短期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心跳血壓呼吸等指標,跟沒有戴口罩的差異不大,因此原則上戴口罩運動並不會影響一般健康人的運動表現;要注意的是,口罩若被汗水浸濕可能使口罩貼合度下降,隔離病菌的能力降低,甚至造成濕疹,因此外出運動建議多帶幾個備用口罩。

要特別一提的是,若本身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可能因為呼吸阻力高、換氣不佳,戴上口罩運動使狀況更惡化、二氧化碳在體內堆積,越運動越喘;心臟疾病患者戴上口罩運動則可能因為呼吸阻力過高,心臟速率上升但代償能力不足,造成心臟過度負擔。因此心肺疾病患者戴口罩運動時需特別注意。

新冠疫情下運動的好處


運動對身體的好處多多,包括控制血壓血脂血糖、減少發炎反應、降低慢性病的風險等等。新冠疫情下運動的好處也是不勝枚舉,包括:
  • 調控免疫系統,避免細胞激素風暴 (cytokine storm)
  • 強化免疫反應,包括自然殺手細胞 (natural killer cell)及抗體的活性
  • 減少肺部發炎
  • 減少病原體在呼吸道增生
  • 南韓2021年7月發表的研究發現,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得到新冠肺炎的機率較低,即使染疫,疾病嚴重度及死亡率也比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低

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一週做到累積150 ~ 30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以及至少2個時段肌力訓練,中等強度簡單的判斷法是跑步還能夠簡短對話交談的狀態,然而戴口罩運動對許多人來講都很難接受,是不是可以調整運動型態,在戴口罩運動帶來的不適跟獲得運動帶來的好處之間取得平衡呢?

戴口罩運動 - 超慢跑


近年流行的「超慢跑」,是戴口罩運動的一個好選擇。超慢跑是強度較低、速度較慢,而且步伐較小的有氧運動。時速約4 ~ 6公里,雙手自然擺動,跑的時候以「說話不喘、肌肉不痠」為原則,因此可以做到更長距離、時間的運動。如果本身沒有運動習慣,可以從10分鐘開始,慢慢進展到30分鐘甚至更長,並逐漸進展到每周3 ~ 5次運動。由於強度較低,因此要達到同等的運動及燃脂效果,超慢跑需要花更長的時間,但超慢跑對心肺系統的負擔相對較小,因此特別適合長輩,也因為疲勞程度較低,是疫情時代運動的好選擇。



結語


研究顯示規律運動習慣可以提升免疫力,並且減少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雖然戴口罩運動稍嫌不適,我們可以調整運動型態,舒適運動也獲得健康。

陳渝仁醫師的門診資訊


參考資料
  1. Adenaiye, O. O., Lai, J., de Mesquita, P. J. B., Hong, F., Youssefi, S., German, J., Tai, S. H. S., Albert, B., Schanz, M., Weston, S., Hang, J., Fung, C., Chung, H. K., Coleman, K. K., Sapoval, N., Treangen, T., Berry, I. M., Mullins, K., Frieman, M., . . . Milton, D. K. (2021). Infectious SARS-CoV-2 in Exhaled Aerosols and Efficacy of Masks During Early Mild Infection.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2. Epstein, D., Korytny, A., Isenberg, Y., Marcusohn, E., Zukermann, R., Bishop, B., Minha, S., Raz, A., & Miller, A. (2020). Return to training in the COVID‐19 era: The physiological effects of face masks during exercise.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31(1), 70–75
  3. Després, J. P. (2021). Severe COVID-19 outcomes — the role of physical activity. 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 17(8), 451–452.
  4. Lee, S. W., Lee, J., Moon, S. Y., Jin, H. Y., Yang, J. M., Ogino, S., Song, M., Hong, S. H., Abou Ghayda, R., Kronbichler, A., Koyanagi, A., Jacob, L., Dragioti, E., Smith, L., Giovannucci, E., Lee, I. M., Lee, D. H., Lee, K. H., Shin, Y. H., . . . Yon, D. K. (2021). 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risk of SARS-CoV-2 infection, severe COVID-19 illness and COVID-19 related mortality in South Korea: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bjsports-2021.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