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膝蓋卡住腫脹又痛痛,當心膝蓋半月板撕裂

作者:陳渝仁 醫師 

阿鳳最近繞操場散步時走到轉彎處就覺得右膝不太穩,有時會有卡住的感覺,而且右膝明顯比左膝腫脹,本來想說會不會自己好,但是已經一個多月了還是感覺怪怪的,而且右膝的腫脹沒有消去。
在兒女半逼迫下,阿鳳終於決定到復健科門診就醫。醫師檢查後,告知阿鳳可能是膝蓋半月板撕裂。阿鳳想起兒子之前打籃球受傷,醫師的診斷也是膝蓋半月板撕裂,但是自己又沒有打球或受傷,半月板怎麼會撕裂呢?

什麼是「膝蓋半月板 」?


膝關節主要由股骨(大腿骨)及脛骨(小腿內側骨頭)相接構成,然而兩塊堅硬的骨頭若直接碰撞,無法做到膝關節的彎曲與伸直。

膝蓋半月板由內外兩塊新月型的纖維軟骨構成,作為股骨及脛骨之間的緩衝墊,主要作用有:
  • 分散膝蓋的壓力
  • 減少活動時的摩擦
  • 穩定膝關節
內側半月板跟內側副韌帶緊緊相連,外側半月板則沒有跟外側副韌帶緊黏、活動度較大,可能因此內側半月板相較於外側半月板更容易受傷。

此外,由於半月板靠內側的中心部位(註:非指內側半月板,而是內外半月板的中心部位)血流供應較差,故自我修復功能也較差,因此半月板的中心部位受傷的比例較高。


膝蓋半月板撕裂有什麼症狀?


若是小的半月板撕裂,多數病人可以持續行走,甚至繼續做造成傷害的活動,例如打羽球、籃球,然而疼痛及腫脹感會在未來24小時逐漸變嚴重,而且在膝蓋做扭轉動作時帶來疼痛。部分病人在半月板撕裂數週後才有較明顯的症狀,常見症狀如下:
  • 疼痛
  • 膝蓋活動度受限
  • 膝蓋僵硬或腫脹,常是膝關節內有積水
  • 膝蓋不穩、甚至有突出移位的感覺
  • 膝蓋在某個角度卡住
  • 膝蓋活動時有種說不上來的怪,主因是本體感覺受到影響

為什麼會膝蓋半月板撕裂?


膝蓋半月板撕裂很常見,原因分成急性及慢性。

急性膝蓋半月板撕裂常肇因於行進間變換方向時,膝蓋彎曲而且扭轉,這個動作會給半月板帶來壓迫、轉動力矩及剪力。簡單來説,就是給作為緩衝墊的半月板施加過度的壓力,因而撕裂,常見於籃球、羽球、足球、桌球等需要快速減速及變換方向的運動。另一個急性膝蓋半月板撕裂的原因則是外傷造成的直接撞擊,例如車禍或跌倒。

慢性膝蓋半月板撕裂常見於較年長的病人,可能幾乎沒有膝蓋扭轉或外傷也沒有症狀,一般認為可能跟膝關節退化有關,也是膝關節退化的表現之一。

一分鐘判斷是不是膝蓋半月板撕裂


  • 旋轉測試
  1. 手扶牆,患側腳單腳著地,膝蓋彎曲20度
  2. 身體及膝蓋左右旋轉
  3. 若膝蓋感覺疼痛、卡住或不穩的感覺,就可能是半月板撕裂


膝蓋半月板撕裂怎麼辦?


膝蓋半月板撕裂的症狀常常很不明顯而且不特別,因此診斷會將致病的機制(例:外傷或是膝蓋扭轉)納入考量。

由於膝蓋內側半月板常合併內側副韌帶及前十字韌帶損傷,醫師會同步評估上述構造,並且以肌肉骨骼超音波評估膝蓋半月板及周遭組織的狀況,是否有內外側韌帶受傷、或膝蓋積液。

X光無法照出半月板,主要用以評估膝關節退化程度、是否有半月板鈣化或是游離骨的存在。核磁共振可以更明確地顯示膝蓋半月板撕裂的程度及位置,然而若非考慮手術,並不是非做不可。


膝蓋半月板撕裂的治療方法


  •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短期幫助急性止痛,建議不要連續使用超過7天。
  • 冰敷:每4 ~ 6小時冰敷15分鐘,同時將腳抬高過心臟高度
  • 護具:若劇烈疼痛,建議使用柺杖等助行器輔助行走。若股四頭肌肌力不足或常有膝蓋不穩的感覺,可使用固定臏骨的護具
  • 物理儀器復健治療:電療、熱療、雷射等儀器有止痛或加速組織修復的效果
  • 徒手復健治療:由治療師執行關節鬆動、軟組織按摩等技術
  • 超音波導引注射:經由超音波導引,復健科醫師可以精準注射、治療患處。可能使用的藥物如下:
  1. 類固醇:當關節內有急性積水或積血,可透過超音波導引將積液抽出,單次注射少量類固醇。
  2. 高濃度葡萄糖:可注射高濃度葡萄糖刺激膝蓋半月板及周邊組織自我修復,優點是對身體不會有任何傷害,但理論上效果比起PRP會差些,且通常需要治療不只一次。
  3.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Platelet-rich plasma, PRP):相較於高濃度葡萄糖是刺激組織自我修復,PRP更進一步,直接將生長因子送到需要修復的組織。2021年4月發表的研究發現,退化性半月板撕裂經過4次PRP注射,膝蓋疼痛及功能都有顯著的改善,而且效果可以持續到12個月
  4. 羊膜/絨毛膜萃取物:羊膜/絨毛膜萃取物是較新的治療方法,富含胎膜中萃取出的生長因子、膠原蛋白、細胞激素等促進組織修復的物質。跟PRP最大的差別在於,年紀較大的人,PRP內含的生長因子及修復物質比不上年輕人,可能會影響治療效果,而羊膜/絨毛膜萃取物是來自初生嬰兒的胎盤,因此生長因子跟修補組織的材料一應俱全;而胎膜是母體跟嬰兒之間的橋樑,自然沒有抗原排斥的問題,因而不用擔心異體組織的排斥
  • 手術: 若急性症狀在24 ~ 48小時內緩解且關節活動度正常,保守治療即可。然而下列情形會考慮手術治療
  1. 膝蓋活動角度嚴重受限且卡住
  2. 合併前十字韌帶受傷
  3. 經過保守治療3 ~ 6週但進步有限

膝蓋半月板撕裂的復健運動


第一階段:膝關節活動度訓練

  • 膝蓋伸展
  1. 趴在床上,膝蓋以下凸出床緣
  2. 小腿綁上重量
  3. 利用地心引力下拉,讓膝蓋完全伸直
  4. 維持10 ~ 30秒,膝蓋彎曲讓足部抬高2秒,再放下膝蓋
  5. 一個循環做3 ~ 5次,一天做3個循環



  • 膝蓋彎曲
  1. 趴著,彈力帶一端綁在腳上、一端由手握住
  2. 將彈力帶往頭的方向拉,讓膝蓋完全彎曲
  3. 維持10 ~ 30秒,放鬆膝蓋2秒,再拉彈力帶
  4. 一個循環做3 ~ 5次,一天做3個循環



第二階段:肌力訓練

  • 膝蓋伸直
  1. 彈力帶繞一圈,圍住穩定物體及膝蓋
  2. 膝蓋微彎,伸直向後抵抗彈力帶
  3. 維持10秒鐘,然後回到起始姿勢休息10秒鐘
  4. 一個循環做10次,一天做3個循環



  • 股四頭肌訓練
  1. 背靠牆,雙腳在牆前方約30公分
  2. 背往下滑,直到大腿與小腿大約成90度
  3. 感覺大腿前側股四頭肌出力緊繃
  4. 維持10秒鐘,然後回到起始姿勢休息10秒鐘
  5. 一個循環做10次,一天做3個循環



  • 橋式(臀橋)
  1. 正躺,背部貼平地面,腳掌踩地,髖部與雙腳同寬
  2. 腹部收緊感覺下壓,讓背部跟地面沒有間隙
  3. 大腿用力讓臀部抬高,背部呈直線,膝蓋在腳踝正上方
  4. 維持10秒鐘,然後回到起始姿勢休息10秒鐘
  5. 一個循環做10次,一天做3個循環



第三階段:穩定協調訓練

  • 平衡穩定訓練
  1. 雙手抱胸、患側單腳站立5秒鐘,再雙腳站5秒鐘
  2. 穩定度沒問題即可改站在不平穩的地面 (例如墊子)
  3. 一個循環做5次,一天做3個循環


  • 原地高踏步,膝蓋抬高到胸口高度

仁仁好關鍵


  • 膝蓋半月板由內外兩塊新月型的纖維軟骨構成,作為股骨及脛骨之間的緩衝墊,主要作用有:
  1. 分散膝蓋的壓力
  2. 減少活動時的摩擦
  3. 穩定膝關節
  • 膝蓋半月板撕裂常見症狀如下:
  1. 疼痛
  2. 膝蓋活動度受限
  3. 膝蓋僵硬或腫脹,常是膝關節內有積水
  4. 膝蓋不穩、甚至有突出移位的感覺
  5. 膝蓋在某個角度卡住
  6. 膝蓋活動時有種說不上來的怪,主因是本體感覺受到影響
  • 膝蓋內側半月板常合併內側副韌帶及前十字韌帶損傷,醫師會同步評估上述構造,並且以肌肉骨骼超音波評估膝蓋半月板及周遭組織的狀況,是否有內外側韌帶受傷、或膝蓋積液
  • 2021年4月發表的研究發現,退化性半月板撕裂經過4次PRP注射,膝蓋疼痛及功能都有顯著的改善,而且效果可以持續到12個月

陳渝仁醫師的門診資訊


參考資料
  1. Alessio-Mazzola, M., Felli, L., Trentini, R., Formica, M., Capello, A. G., Lovisolo, S., & Maffulli, N. (2021). Efficacy of Autologous Platelet-Rich Plasma Injections for Grade 3 Symptomatic Degenerative Meniscal Lesions: A 1-Year Follow-up Prospective Study. Sports Health: A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