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孩子咬字不清、句子說不清楚,是構音異常還是語言發展遲緩?

作者:陳渝仁 醫師 

庭庭已經三歲半了,很愛講話但是常常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咬字不清楚而且句子的文法常出問題、語意前後不連貫。庭庭的爸媽一開始覺得只是俗稱的「臭乳呆」,再等等就會好些,然而庭庭的堂哥最近因為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在接受早期療育,庭庭的爸媽在想,庭庭會不會不只是咬字不清,而是語言發展遲緩?

構音異常跟語言發展遲緩有什麼差異?


語言是成長中的孩子最常見的發展問題,據統計5 ~ 10%的孩子有語言溝通問題。孩子的語言發展是為了溝通,以及使用語言來學習,若孩子的語言發展有問題,會影響學齡後的讀寫等能力,研究顯示部分問題甚至可能延續到青少年成人時期。早期發現問題,讓孩子接受早期療育,能讓孩子盡快步上軌道,並且避免後續學習困難的可能性。

孩子的語言溝通問題可以分成兩大類,
  • 口語問題 (speech disorder):發音準確度、流暢度及嗓音問題,例如口吃、語音異常
  • 語言發展問題(language disorder):語言理解、口語表達的內容及文法等問題
簡單來說,俗稱的「臭乳呆」可以歸類在構音異常,也就是口語問題;一般認為的「大雞慢啼」,孩子的理解及表達較為落後,則可歸類在語言發展問題。

什麼是構音異常?


孩子的語言原因將近一半是構音異常。構音異常的孩子常見的表現是咬字不清、語音音頻錯誤。常見的構音異常原因包括:
  • 無明確原因:絕大多數構音異常的孩子找不到明確的原因
  • 發聲結構問題:唇顎裂、舌頭及舌繫帶、牙齒咬合等問題
  • 聽力問題:孩子是透過聽來學習語言,若有聽力問題會影響語言發展
  • 口腔問題:口腔唇舌動作協調能力不佳
  • 神經肌肉問題:例如腦性麻痹,通常會合併吞嚥問題
  • 其他共病:部分孩子的構音異常來自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可能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許多構音異常的孩子其實還合併語言及其他面向的發展遲緩,需要詳細評估。許多原本是要評估構音異常的孩子,在門診才發現同時有動作、認知、心理及社會情緒面向等問題,需要早期療育的完整介入


孩子是語言發展遲緩嗎?


在孩子沒有聽力、神經肌肉、認知智能問題的前提下,若孩子有持續性的語言理解及表達問題,包括口說、書寫、詞彙量、語句結構等面向,發展程度明顯低於同齡孩子,而且造成功能上的限制,讓孩子無法有效溝通、影響學習表現及社交狀態,就是需要介入的語言發展遲緩。

許多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同時有大動作、精細動作、專注力及社會情緒的面向的問題,因此需要復健科團隊全面的評估及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研究顯示,這幾年新冠疫情下的許多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居家學習等,對於孩子發展中的語言能力造成不小影響,疫情減緩後應持續留意孩子的發展狀況,必要時早期介入、早期治療。

我的孩子需要早期療育嗎?


若孩子是構音異常為主、認知功能正常,3歲前的構音咬字不清通常是發展性問題,會隨著時間逐漸改善,然而若到4歲仍然有構音問題,就應由語言治療介入,及早治療避免影響孩子往後的學習及社交發展,治療方式包括口腔唇舌運動及口語視覺回饋等方法,提升孩子的構音能力。

若孩子是語言發展異常,則應視孩子是否達到該年紀應有的發展里程碑,若未達標則可考慮接受語言治療,讓語言治療師根據孩子的狀況,擬定個別化的治療計畫。

要特別提醒的是,許多孩子在雙語環境中成長,當有構音或語言發展問題時,原則上語言治療師會先引領優勢語言的發展,對孩子的語言發展較佳。

結論


有構音異常及語言發展遲緩問題的孩子相當常見,只要配合語言治療加上家庭參與合作,例如跟著語言治療師給的回家作業,耐心聆聽、語速放慢,陪伴孩子溝通,多數孩子可以回到語言發展的軌道,接軌學校生活。

陳渝仁醫師的門診資訊


參考資料

  1. Owens RE, Metz DE, Haas A. An introduction to communication disorders and the professions. In: Introduction to Communication Disorders, Allyn & Bacon, Needham Heights, MA 2000. p.1
  2. Pennington L, Parker NK, Kelly H, Miller N. Speech therapy for children with dysarthria acquired before three years of age.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6 Jul 18;7(7)
  3. Lewis BA, Freebairn L, Tag J, Igo RP Jr, Ciesla A, Iyengar SK, Stein CM, Taylor HG. Differential Long-Term Outcomes for Individuals With Histories of Preschool Speech Sound Disorders. Am J Speech Lang Pathol. 2019 Nov 19;28(4):1582-1596
  4. Charney SA, Camarata SM, Chern A. Potential Impact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on Communication and Language Skills in Children.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21 Jul;165(1):1-2
  5.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Language Disorder. In: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Fifth Edition, Text Revision,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ashington, DC 2022. p.47.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