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硒」雖稀少,好處不少

作者:陳渝仁 醫師          
         黃佳鴻 藥師 

近年來「硒 (Selenium, Se)」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主要因為部分研究發現硒可能有抗癌的功效,而硒也被發現有調控免疫系統、幫助人體抵抗病毒的作用,在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延燒的現在,硒跟病毒的關係如何?是不是也能輔助抵抗新冠病毒?為了發掘箇中真相,許多科學家投入相關研究。

認識「硒」的重要性


自從1817年人類發現硒的存在,硒的地位彷彿雲霄飛車起伏。一開始科學家認為硒是致癌物,避之唯恐不及,直到1935年在中國發現克山病 (Keshan disease),一種死亡率高達50%的心肌病變,原來是跟缺乏硒有關,自此開始了硒對人體重要性的研究,發現硒這個微量元素雖然在人體的含量不多,卻有非常大的重要性。

硒是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硒;硒在人體不直接作用,而是作為氨基酸中的必要成分,輔助人體各系統的功能以及幫助代謝作用,具有增強免疫力、調節甲狀腺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抗氧化等作用。

「硒」跟人體哪些系統有關係?

  • 免疫系統:硒可以調節免疫系統,幫助免疫細胞成熟,也被發現可以緩解病毒感染
  • 心血管系統:維繫心肌功能,缺少硒可能造成擴張性心肌病變
  • 內分泌系統:甲狀腺是硒含量最多的器官,硒跟甲狀腺素的合成代謝有很大關係
  • 抗氧化:跟硒有關的一個重要酵素是肝臟中的穀胱甘肽過氧化酶 (Glutathione peroxidase, GSH-Px),以硒為原料製造而成,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活化免疫系統的作用,也因為硒跟抗氧化作用的關聯,因而被認為有抗癌的潛力
  • 神經系統:硒跟許多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因此跟情緒及認知功能有關,研究發現缺乏硒會使情緒低落而且產生敵意行為
  • 生殖系統:硒跟睪固酮的生成以及精子的成熟有關,研究發現睪丸的硒濃度很高,與男性生殖功能有關
硒與人體免疫系統關聯的相關研究不少,我們來看看硒已經被證實的免疫輔助功能,以及硒在新冠病毒疫情中的可能角色。


硒與人體免疫的關係


硒跟輔助T細胞 (helper T cell)的成熟有關,也會幫助殺手T細胞及巨噬細胞的作用,並且刺激抗體的合成,因此可以幫助人體抵禦外來病原。此外,硒可以調控人體的免疫反應不致太過劇烈造成細胞激素風暴 (cytokine storm)。研究發現,硒缺乏的流感病人,容易有肺部的病變,主因就是不受控制的過度發炎反應。

特別的是,研究發現人體缺乏硒,會使許多RNA病毒感染更為嚴重,包括流感病毒、愛滋病毒等等。而讓世界大亂的新冠病毒正是RNA病毒家族的一員,會不會硒也跟新冠病毒有關係呢?


「硒」與新冠肺炎(COVID-19)


在新冠肺炎最初肆虐的湖北,研究發現當地人體內硒濃度普遍較低;另一個研究則發現硒缺乏的新冠肺炎病人,疾病的嚴重度較高,而體內硒濃度較高的病人,則康復率較高。

目前的研究結論是許多呼吸道相關的病毒感染,都跟硒調控的免疫反應有關,而新冠病毒作為呼吸道相關的RNA病毒,很有可能有類似的狀態,至於上述研究觀察到的硒缺乏狀態,是否與造成新冠肺炎重症相關的細胞激素風暴有關聯,則需要更多的研究證實。

根據目前證據,多數專家建議維持正常硒的攝取,不必過度補充,避免硒缺乏造成的免疫功能失衡即可。

日常生活中如何攝取硒?


日常生活正常的飲食便能攝取足量的硒,不需額外補充。硒主要來自土壤,所以可以從植物攝取,然而植物的硒含量跟所在地的土壤有關,同類食物中硒含量差異可達10倍以上,其濃度因土壤、飼料、肥料中的硒含量而異。研究顯示中國大陸及東歐的土壤硒含量偏低;除了植物,甲殼類及魚類的硒含量也很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相關報導指出,內臟肉類與海鮮的硒含量約為0.4–1.5μg/g;雞肉肉類為0.1–0.4 μg/g;榖類及其製品為0.1–0.8 μg/g;乳製品為0.1–0.3 μg/g;蔬菜、水果為 0.1 μg/g,故從飲食中攝取硒元素的可得性是很高的。


硒的建議攝取量


根據衛福部所訂定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七版,建議6個月以下之嬰幼兒每日硒充足攝取量為15微克,7-12個月之嬰幼兒每日硒充足攝取量為20微克,1~18歲之兒童與青少年其建議量為每日20~55微克,成年人為每日55微克,孕婦則為每日60微克。

許多臨床研究證實過量的硒(一天超過200微克)可能會造成中毒,輕則腸胃不適、噁心、腹瀉、疲倦、毛髮脫落、神經病變,重則阻礙生長、甚至造成肝病變。

因此若需額外補充硒,請注意其劑量,與醫師、藥師討論,並勿與下列藥物共同服用:
  • 化療藥物(Cisplatin)、抗精神病藥(Clozapine)、類固醇(Corticosteroids)、抗癲癇藥(Depakote)、降血脂藥(Simvastatin):易相互影響吸收及作用
  • 抗凝血藥(Aspirin、Warfarin、Heparin):易增加出血風險
  • 避孕藥:易導致血液中硒濃度升高

結語


硒是生命元素,內分泌、神經、生殖等系統都跟硒有關,亦是對抗疾病和壓力的重要力量,硒雖不是萬能,但卻非「硒」不可,均衡的營養攝取一定不能少了硒!


陳渝仁醫師的門診資訊


參考資料
  1. Bermano, G., Méplan, C., Mercer, D. K., & Hesketh, J. E. (2020). Selenium and viral infection: are there lessons for COVID-19?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125(6), 618–627.
  2. Alexander, J., Tinkov, A., Strand, T. A., Alehagen, U., Skalny, A., & Aaseth, J. (2020). Early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s with Zinc, Selenium and Vitamin D for Raising Anti-Viral Resistance Against Progressive COVID-19. Nutrients, 12(8), 2358.

(原文刊登於Heho健康網站)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