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新冠疫苗注射前後,運動調整不可不知的四大重點

作者:陳渝仁 醫師
         林杏青 醫師

新冠疫苗可以減少染疫得到重症的風險,規律運動則可以提升免疫力對抗病毒,然而注射疫苗前是不是要先停止或調整運動強度,以免影響疫苗的效果呢?此外,注射疫苗後可能會有肌肉痠痛、疲倦等副作用,可以繼續運動嗎?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你是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請在注射疫苗前看看這篇文章,調整疫苗注射前後的運動狀況。

Q1. 注射疫苗前,是不是先停止運動比較好?


因為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時間不夠長,目前主要科學證據來自注射流感疫苗的研究報告。研究顯示,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打疫苗後的免疫反應較佳。研究發現年輕運動員打完疫苗後產生的免疫T細胞及中和抗體都比同年齡的一般人多;另一個研究則發現,超過70歲的人若持續規律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一週三次、一次最多60分鐘)10個月,從疫苗得到的保護力也比只做一般伸展運動的人好。

所以,有規律運動習慣可以讓你打疫苗後的效果更好,那平常沒有在運動,臨時抱佛腳運動一波會有幫助嗎?根據之前流感疫苗的研究發現,注射疫苗前做手臂的二頭肌跟三角肌的肌力訓練、或是注射疫苗前若做一次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注射疫苗後可能會有更好的細胞免疫反應,當然細胞激素和抗體反應無法直接推論真實世界的保護力,是不是真的一定能讓注射疫苗後的免疫力變好還沒有定論。不過根據流感疫苗及子宮頸癌疫苗的注射相關研究,注射疫苗前後15分鐘或是注射疫苗後45分鐘,從事上下肢中等強度阻力訓練,都有機會讓注射疫苗後的局部疼痛、全身痠痛變少,且不會降低免疫效果。

總而言之,注射疫苗前不必停止運動,反而該維持運動習慣,可能讓注射疫苗的效果更好;而本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即使只在注射疫苗前做數次運動,也可能會有幫助。


Q2. 注射疫苗前,怎麼調整運動的強度跟頻率?


如果是本來就有運動習慣的人,建議注射疫苗前48小時,維持平常的運動狀態,不要增加強度或加上新的訓練計畫,例如原本以只以輕度有氧運動為主,突然大量增加肌力訓練的強度,或是大幅增加有氧運動的激烈程度與時間。因為新的運動強度跟項目,可能造成運動過後的肌肉痠痛加劇,加上注射疫苗過後的類感冒症狀及注射局部肌肉痠痛,可能會造成過度的不適感。

如果是本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從事數次中等強度運動,可能使免疫反應更好。簡單評估中等強度運動的方法是以運動的費力程度當指標,例如一邊跑步能夠一邊簡短對話交談,大概是中等強度的運動。也可以用心率表測量心跳,以休息時心率加上40 ~ 59%的心率儲備率 (220-年齡-休息時心率)計算,心跳若落在上述區間,便是中等強度運動。

Q3. 注射疫苗後,運動強度跟頻率需要調整嗎?


疫苗注射後48小時內建議運動強度及頻率要調降,可以從事例如快走、輕鬆慢跑、伸展等活動。雖然注射疫苗後運動的強度沒有直接證據會影響疫苗的效果,但是因為疫苗注射後,我們的免疫系統是處於活化狀態,而劇烈運動後的免疫系統也在工作修復受傷的肌肉,所以建議運動適度就好,等到不舒服的感覺過去,再逐漸增加運動強度。此外如果注射疫苗後有發燒的情形,也要注意補充水分。


Q4. 注射疫苗後,注射部位好痠痛,活動會不會加劇痠痛?


美國疾病管制署(CDC)針對疫苗注射部位的不適感,建議除了可以用濕冷毛巾敷注射部位緩解不適,也建議適度進行手臂運動減緩症狀,因此注射疫苗後適度訓練不但安全,對疼痛也有幫助。目前針對疫苗注射後的局部痠痛,並沒有「最好的運動方式」,有些專家建議,可以包含肩三角肌側舉的動作、多關節的上肢訓練 (例如用內轉及外轉的動作訓練旋轉肌)、用手肘彎曲的動作訓練二頭肌、肩膀及手肘伸直訓練三頭肌等等,也可以加上緩和的伸展運動以及下肢阻力運動、有氧運動。如果平常有在做肌力訓練的人可以用啞鈴或彈力帶輔助,如果長者真的完全無法學會如何進行,可以做「輕輕用抹布前後左右擦桌子」的擦桌子運動,活動肩膀來替代。

注射疫苗後可進行的居家動作範例:
  • 肩三角肌側舉
  • 二頭肌彎舉
  • 肩關節內外轉
  • 划船運動
  • 握推

以上運動以不引起進一步疼痛為主,可以粗略以等於或低於最大肌力的60%阻力進行,每個動作進行八下,每下間隔2 ~ 3秒休息,兩個動作之間休息60 ~ 90秒,五個動作做完後休息2 ~ 3分鐘重複,總時間15 ~ 45分鐘

如果真的太不舒服無法做上述動作,可以適度使用注射疫苗的手臂從事日常活動,或是做替代的「擦桌子運動」,輕輕用抹布前後左右擦桌子,讓血液循環增加,加速恢復。


結語


新冠疫苗注射的不適感很常見,注射疫苗前適度的運動可能可以加強疫苗的效果,注射疫苗後以輕度運動為主,適度活動上肢可以舒緩注射後的局部不適感。所以別擔心,輪到你就去打疫苗。只要適度調整,還是可以繼續運動,而運動還能讓你在對抗新冠病毒的戰役中更有力!

陳渝仁醫師的門診資訊


參考資料
  1. Furtado, G. E., Letieri, R. V., Caldo‐Silva, A., Sardão, V. A., Teixeira, A. M., Barros, M. P., Vieira, R. P., & Bachi, A. L. L. (2021). Sustaining efficient immune functions with regular physical exercise in the COVID‐19 era and beyond.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51(5).
  2. Valenzuela, P. L., Simpson, R. J., Castillo-García, A., & Lucia, A. (2021). Physical activity: A coadjuvant treatment to COVID-19 vaccination?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94, 1–3.
  3. Pascoe, A. R., Fiatarone Singh, M. A., & Edwards, K. M. (2014). The effects of exercise on vaccination responses: A review of chronic and acute exercise interventions in humans.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39, 33–41.
  4. ErikaBohn-Goldbaum., Maria Fiatarone Singh., NalinSingh., JenKok., Dominic E.Dwyer., Elizabeth Mathieson., RobertBooy., Kate M.Edwards., (2020). Acute exercise decreases vaccine reactions following influenza vaccination among older adults. Brain, Behavior, & Immunity – Health, Volume 1, January 2020, 100009
  5. V.Y. Lee., R. Booy., S.R. Skinner. , J. Fong d., K.M. Edwards., (2018) The effect of exercise on local and systemic adverse reactions after vaccinations – Outcomes of two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Vaccine 2018 Nov 12;36(46):6995-7002.

(原文刊登於康健網站 - 醫生這樣說)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