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薦髂關節 —下背痛的沈默殺手

作者:陳渝仁 醫師 

好不容易熬過懷孕及生產,就在玲玲覺得自己終於度過這一關的時候,左邊下背到臀部的區域疼痛越來越明顯,從轎車跨步出來時,感覺像是卡住,但玲玲沒有下肢無力或麻木的感覺,上網查資料也不像坐骨神經痛。玲玲決定到復健科就診,聽了玲玲的描述,醫師問玲玲是不是在懷孕的後期就有這種症狀?玲玲仔細回想,才想起確實生產之前2 ~ 3週就開始出現下背到臀部之間的疼痛。醫師為玲玲做了些檢查,告訴玲玲她的疼痛起源於「薦髂關節」。

什麼是「薦髂關節」?


「薦髂關節」是人體中軸最大的關節,位於骨盆,連接薦骨(sacrum)及髂骨(iliac bone)。薦髂關節正常狀況下活動度不大,各方向都只有2 ~ 4公厘的活動範圍。薦髂關節周圍由許多韌帶及肌肉包覆,讓薦髂關節有足夠的穩定性,並且可以抵抗剪力(註:剪力是指不同方向的橫向外力)。

由於薦髂關節位於軀幹跟下肢的交界,脊椎、恥骨、髖關節等周圍的構造都跟薦髂關節的穩定度有關,若周邊肌肉力量不足或韌帶鬆弛,都可能造成薦髂關節不穩定、失能,甚至疼痛。薦髂關節的活動度過大、鬆弛,或是關節活動度過低,都可能使薦髂關節失去功能,無法正常作為身體的轉運站,造成疼痛。一般常將這種狀況稱為薦髂關節痛或薦髂關節失能(sacroiliac joint dysfunction)

為什麼會薦髂關節痛/薦髂關節失能?


有研究指出,下背到臀部的疼痛高達3成可能來自薦髂關節。薦髂關節痛的特色是疼痛位置在髂骨內側,最遠可能延伸到大腿後側,疼痛感可能是鈍鈍的、也可能是尖銳像是射出的疼痛,通常是單側疼痛,疼痛位置不會高於繫皮帶的位置。若有下列狀況,較可能會有薦髂關節痛:
  • 懷孕:懷孕期間分泌的雌激素及鬆弛素,以及成長的胎兒,會使薦髂關節鬆弛、活動度過大
  • 不愛活動、久坐的生活型態,或骨盆骨折:薦髂關節活動度下降,甚至關節僵硬
  • 體重過重
  • 直接撞擊的外傷
  • 退化性關節炎
  • 僵直性脊椎炎
  • 脊椎側彎
  • 長短腳
  • 腰椎開刀固定手術過
如果薦髂關節不穩定甚至關節位置錯位,本來薦髂關節該承受的重力可能轉移到周圍組織,例如下背、臀部、鼠蹊部、大腿後側或腹部,造成這些區域疼痛。

下列動作可能造成薦髂關節痛:
  • 從坐到站的動作
  • 跑步
  • 登階梯、爬山
薦髂關節痛雖然知名度不高,但其實是許多人下背痛的罪魁禍首。


一分鐘檢查薦髂關節


若下面兩個測試會誘發薦髂關節疼痛,疼痛就有可能來自薦髂關節:



薦髂關節怎麼辦?


薦髂關節痛/薦髂關節失能是「臨床診斷」,意思是醫師根據症狀及身體檢查就可以作出診斷。X光對於50歲以上的薦髂關節痛病人意義不大,原因是許多50歲以上的人薦髂關節都有退化,然而這個退化多半不是造成疼痛的兇手。電腦斷層(CT)及核磁共振(MRI)的重要性在於評估薦髂關節痛是否跟其他部位的病灶有關,例如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髖關節骨折、多發性骨髓瘤等等。

若疼痛常在晚上,而且近期體重快速下降,可能要考慮惡性腫瘤。若早晨起床薦髂關節有僵硬感、活動後會比較舒服,則要考慮自體免疫疾病,例如僵直性脊椎炎(AS)。

薦髂關節痛的可能原因太多,因此醫師常使用診斷性注射,意思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局部麻醉藥及治療藥物注射到薦髂關節,若注射後能減緩70%以上的疼痛,就代表病灶確實是薦髂關節,如此可以達到診斷兼治療的效果。

薦髂關節痛的治療方法


薦髂關節痛的治療會先以保守治療開始,包括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物理儀器治療(熱電療及雷射等)、徒手治療等。生活型態的調整,包括體重控制、勿彎腰抬重物,以及運動訓練等,才是避免薦髂關節痛再犯最重要的關鍵。

若以上治療仍無法緩解薦髂關節痛,可考慮以超音波導引注射薦髂關節及周邊神經韌帶,醫師會視狀況建議以消炎或是增生治療為主。近期興起的熱凝療法(radiofrequency ablation)可燒灼支配疼痛的神經讓疼痛減緩,部分研究建議,若超音波導引注射的效果不佳,可考慮使用熱凝療法,一般認為效果可以持續到6個月。

薦髂關節痛的復健運動


薦髂關節痛復健運動的重點是伸展薦髂關節周圍組織及薦髂關節,包括股四頭肌、髂腰肌、大腿後肌、闊背肌等,並且強化核心穩定,建議的運動包括:
  • 髂腰肌伸展

  • 股四頭肌伸展

  • 大腿後肌伸展

  • 薦髂關節伸展

  • 橋式 (臀橋)

結語


薦髂關節痛/薦髂關節失能是常見卻被低估的下背痛原因,懷孕、外傷及腰椎手術後的薦髂關節等都可能造成薦髂關節疼痛。透過生活調整、復健治療、運動訓練以及超音波導引注射,可以處理多數的薦髂關節痛,不必走到傳統上要開刀將薦髂關節固定的結局。

陳渝仁醫師的門診資訊


參考資料

  1. Raj MA, Ampat G, Varacallo M. Sacroiliac Joint Pain. [Updated 2022 Feb 12].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2. Yang AJ, Wagner G, Burnham T, McCormick ZL, Schneider BJ.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for Chronic Posterior Sacroiliac Joint Complex Pain: A Comprehensive Review. Pain Med. 2021 Jul 25;22(Suppl 1):S9-S13
  3. Berthelot JM, Maugars Y. Provocative sacroiliac joint maneuvers and sacroiliac joint block are unreliable for diagnosing sacroiliac joint pain. Joint Bone Spine. 2006 Jan;73(1):17-23
  4. Hansen HC, McKenzie-Brown AM, Cohen SP, Swicegood JR, Colson JD, Manchikanti L. Sacroiliac joint interven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Pain Physician. 2007 Jan;10(1):165-84.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