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看復健科醫師,需要準備什麼?



為什麼看復健科醫師要準備資料?


「現在不是有雲端病歷了嗎?你們都查得到啊,為什麼我要準備資料?」

如果你知道健康存摺跟雲端藥歷等系統,可能會疑惑,為什麼看醫師還要自己準備資料,不是健保卡一插就什麼都查得到嗎?

理想很豐滿,但現實總是骨感。

確實有雲端藥歷可以查到健保藥物,但如果開立的是自費藥物,雲端藥歷是查詢不到的;而影像、檢查報告、藥物等等資料,各醫療院所上傳的時間都不一定,並不是一看完病,馬上就可以從雲端讀取到資料。

更重要的是,請記得雲端系統畢竟依賴電腦跟網路連線,其實連線問題並不少見(你的瀏覽器會一直轉啊轉,轉不出畫面,診間連線到健保署的雲端有時候也會),試想你等了好久終於要看診了,但醫師一直查不到你的雲端藥歷,醫師跟病人可能就只能相看兩無言。

醫師畢竟不是神,在缺少資訊的情況下做出的醫療處置,終究比不上在完整資訊下做的決策。自己的健康,是不是自己也該負些責任,做些準備呢?


沒有過去,就沒有未來


醫療院所做的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影像光碟以及上述檢查的文字報告都可以拷貝出來。帶著過往的資料,可以讓醫師更了解你的過去,也才能跟你一起面對現在跟未來的問題。

1. 影像檢查光碟與報告:

帶著影像光碟,你的醫師就可以馬上判讀影像(X光、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 若能更進一步,提供影像的判讀報告就更好了!這樣能讓你面前的醫師透過判讀報告,了解另一位醫師的看法。

也許你覺得疑惑,醫師不是應該看到影像就什麼都知道了嗎?但是請記得,醫師不是神,可能會有遺漏的地方。試想能有兩位醫師都幫你思考你的狀況,雙重保險不是很好嗎?

此外,健保卡可以讀取的雲端影像至今可以查詢的只有近三至六個月的資料,所以請記得帶著你過去的影像資料,跟醫師一起討論!



2. 長期及近期使用的藥物:

藥物是另一個重要的議題。知道現在及過去使用過的藥物,能讓醫師更了解之前醫師的診斷及治療方向、了解你的病史以利安排後續治療。

例如如果有服用抗凝血藥物,復健科醫師在執行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時,會視治療的部位及方法,建議是否需要停藥數日再執行注射治療,以防造成出血的副作用。

如果真的沒有藥名,至少請帶著藥袋讓醫師看究竟是什麼藥物,醫師沒辦法從散裝藥物的外觀或顏色判斷藥物種類,試想如果把市售罐裝飲料倒出來,只憑顏色要判斷是哪個廠牌的飲料,應該有點困難吧。


3. 針對這個疾病做過的治療:

過往的治療,對復健科醫師是很重要的資訊。

以下背痛為例,造成下背痛的原因不計其數,從關節、肌肉、韌帶到神經甚至下肢疾患都可能是病因。若能知道曾經做過的治療以及其效果,醫師更能判斷可能的原因。

醫師在診斷其實很像偵探在解謎,線索越多,越能讓醫師準確地找到病因並給予適當的治療。我曾經遇過久病未癒,經歷無數醫師診治的病患,自己做了精美而鉅細靡遺的疾病編年史,都可以作為醫學生教學的素材了呢!

對抗疾病,需要你跟醫師一同努力。了解你的過去,醫師才能跟你一起面對未來!


要穿什麼服裝?


「看個醫生還要規定要穿什麼衣服,是要選美嗎?!」

某種程度而言,確實有點像,因為我們要仔細地觀察你的肌肉骨骼,是否是千年一遇的練武奇才

復健科醫師需要做一些檢查例如測試關節活動度,試想如果穿的跟雪人一樣,那關節無法活動到底是因為關節沾黏還是被衣服卡到呢?

另一方面,復健科醫師的第三隻眼——肌肉骨骼超音波,優點之一是可以即時檢查關節肌腱韌帶(君不見隔壁棚的核磁共振檢查已經預約到三個月後),但是超音波的探頭需要接觸皮膚才能顯像,並不像X光可以穿透衣服。

所以如果是因為膝蓋疼痛就診,請不要穿緊身褲;褲子最好能拉到大腿的中段,因為很多時候膝蓋附近的疼痛,醫師會上下檢查各個構造,包括大腿及小腿。如果是因為肩膀疼痛就診,可以裡面穿寬鬆短袖或無袖上衣,方便露出從肩膀到鎖骨的區域讓醫師檢查。



仁仁好關鍵


1. 雲端藥歷跟病歷並非即時,而且至今(2021年2月)只能看三到六個月內的資料,請準備過往的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影像光碟以及上述檢查的文字報告給醫師參考。
2. 醫師需要知道你目前有在服用的藥物!請帶藥物跟藥袋,不要只帶裸裝藥物,醫師才知道是什麼藥物。
3. 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對關節肌肉疼痛的診斷很重要,請穿著寬鬆可以露出患部的衣物,讓復健科醫師好好檢查!

陳渝仁醫師的門診資訊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