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體操運動會讓孩子長不高嗎?

  作者:陳渝仁 醫師
           黃世綱 醫師


在電影《翻滾吧!男孩》的風潮下,體操運動在台灣能見度越來越高;近年來,瑞莎的努力及媒體魅力更讓練體操的孩子越來越多,東京奧運李智凱奪下鞍馬項目的銀牌,更是將體操運動在台灣的熱度推向新高峰。然而,許多體操選手的身形比一般人相對嬌小,讓許多家長擔心,孩子在發育期接受體操高強度的訓練,會不會影響生長發育,讓孩子長不高?

練體操會讓孩子長不高嗎?


人的體重壓在地面會有反作用力回到自身,而反作用力的強度跟活動的強度有關。

以小孩來說,走路的反作用力是1倍體重,跑步的反作用力是3倍體重,從61公分的高度跳下的反作用力則約為8.5倍的體重。研究顯示,8倍體重的反作用力可以幫助小孩脊椎及髖部的骨質生長,因此適度的訓練不僅不會阻礙孩子發育,反而有益。針對體操運動的研究發現,體操運動施加到下肢的反作用力平均是3.7~10.4倍的體重,因此適度的訓練強度,不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為了回答體操運動是不是會讓孩子長不高,前人做了許多研究,國際體操總會(International Gymnastic Federation)也針對這個問題做了文獻回顧,結論是:
  • 體操選手的生長發育跟一般人之中比較矮小的族群類似
  • 部分體操選手的生長發育比較慢,但多數是在可接受範圍內
  • 體操選手最終多數會達到預期會長到的身高

為什麼體操選手比較矮?


既然體操不會影響孩子的長高及發育,為什麼很多體操選手看起來比較矮呢?可能的原因如下:
  • 相對矮小的身材可能讓從事體操的孩子比較有優勢,因此是因為孩子相對矮小而從事體操運動,而不是體操的訓練讓孩子長不高。證據是我們知道基因很大程度決定了孩子的預期身高,而研究發現,身材矮小的體操選手,父母多半也是比較矮小,因此體操選手較矮的身高可能還是來自遺傳
  • 研究發現高強度的體操訓練,會讓部分孩子的發育節奏變慢,因此相較於同齡孩子顯得矮小;這個現象在女生特別明顯,主要因為女孩的發育跟體脂有關聯,而國外學術研究也發現,跳芭蕾舞及體態纖瘦的女孩,發育都比較慢,不過追蹤研究發現,練體操的孩子終究會長到他的預期身高
  • 研究發現,許多體操選手處於熱量不足的狀況,簡而言之就是訓練消耗的熱量大於攝取的熱量,而熱量與成長有很大的關係。長期熱量不足會使血液中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的濃度下降,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跟長高有很密切的關係,可能因此造成體操選手的生長發育變慢


讓孩子練體操也安心成長


根據科學證據,適度的體操訓練並不會影響孩子的發育,也不會讓孩子長不高。然而過度或不適當的訓練方法可能影響孩子的成長,下列是讓孩子練體操也安心成長的要點:
  • 訓練規劃:一般的體操訓練應該包括暖身、伸展運動、肌力訓練、技巧訓練、休息間隔等等的分配,而休息或恢復時間應該佔訓練時間的63%。以美國的精英體操女子運動員為例,每天的訓練時間是早上2~3小時,下午3~4小時,一週練習六天,訓練的內容則以上述內容為主
  • 營養:應該依照運動的強度給予充足的營養補給,避免能量不足而影響內分泌系統、延遲發育。值得一提的是,刻意控制熱量攝取以維持身形的觀念及期待,應該從體操界移除
  • 運動傷害:退化性椎間盤疾患在體操選手間相當常見,一個追蹤104位體操選手的研究發現,其中40%的選手有椎間盤的問題。主要原因是過度使用,因此一則要審慎評估訓練的強度,一則要加強體操選手的核心肌群穩定度


結語


體操運動不會讓孩子長不高,儘管可能讓發育延遲,孩子終究會回到正常的發育狀態。只要注意適度的訓練規劃、營養補充,以及運動傷害預防,就能讓孩子快樂練體操也安心成長。

跟陳渝仁醫師一起運動長高➜


參考資料
  1. Fuchs, R. K., Bauer, J. J., & Snow, C. M. (2001). Jumping Improves Hip and Lumbar Spine Bone Mass in Prepubescent Childr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16(1), 148–156.
  2. Thomis, M., Claessens, A. L., Lefevre, J., Philippaerts, R., Beunen, G. P., & Malina, R. M. (2005). Adolescent growth spurts in female gymnasts.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 146(2), 239–244.
  3. ERLANDSON, M. C., SHERAR, L. B., MIRWALD, R. L., MAFFULLI, N., & BAXTER-JONES, A. D. G. (2008). Growth and Maturation of Adolescent Female Gymnasts, Swimmers, and Tennis Players.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 40(1), 34–42.
  4. Warren MP. The effects of exercise on pubertal progression and reproductive function in girls.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80 Nov;51(5):1150-7.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painlesstw@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陳渝仁醫師保留著作權 © Yu-Jen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